齐鲁特钢等四家公司合并破产重整成功

齐鲁特钢等四家公司合并破产重整成功

发布时间:2020-12-31
浏览次数:23330次
  • 打印


20201228,济宁市兖州区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山东兖州合金钢股份有限公司、齐鲁特钢有限公司、齐鲁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山东全兴锻造有限公司合并重整计划,标志着山东省唯一一家民营特钢企业合并重整成功。

该案也是兖州法院首例合并重整成功案件。

该案重整成功将推动齐鲁特钢等四家公司涅槃重生。产业投资人青岛鑫元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斥资6亿元,化解了齐鲁特钢等四家公司债务40余亿元(含担保债权)。投资人进驻后,将对企业的产业结构升级改造,推动齐鲁特钢等四家公司完成从传统污染的钢铁行业到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高端材料科技企业智慧绿色工厂的蜕变。预计重整后第一年,生产合金钢20万吨,实现产值10亿元,利润1亿元;第二年产值15亿元,利润1.5亿元;第三年产值20亿元,利润2亿元。

该案真正实现“无感”破产。齐鲁特钢等四家公司有职工500余名,企业自20186月起就欠缴职工社会保险,欠发职工工资,经审核确认,职工债权达4800余万元。在受理案件之初,职工情绪并不稳定,但在1年多的重整期间未发生任何负面舆情和职工信访事件。重整计划执行过程中,符合用工条件的职工将全部留用,保障企业原有职工100%就业。

该案重整成功,实现了各方共赢。该案重整计划草案除保障职工利益外,对2000余万元的税收债权、15万元及以下的普通债权全额进行清偿,并创造性的提出:对有财产担保债权,可在担保财产变现价值范围内现金清偿和债转股两种清偿方案中选择;对普通债权超过15万元以上的部分,按照一定清偿率现金清偿和债转股两种方案供债权人选择。经表决,有财产担保债权人组、税收债权人组各组同意人数占比100%、同意债权额占比100%;普通债权人组以同意人数占比87.41%、同意债权额占比90.15%;出资人组同意人数占比100%,同意表决权占比75.14%。各表决组均高票高比例通过重整计划草案。

齐鲁特钢等四家公司合并重整成功,是区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坚持府院联动,充分发挥企业破产重整司法挽救功能,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扎实工作而打赢的一场硬仗。该案重整成功,除有效解决企业各种矛盾问题外,还盘活土地1051亩,厂房26万平方米,释放炼钢产能45万吨,缓解了环保压力,化解了地方性金融风险,为保障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实践经验。

齐鲁特钢等四家公司合并重整听证会

 齐鲁特钢等四家公司合并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齐鲁特钢等四家公司合并重整案二债会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