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院2011-2015年破产审判十大案例5 江苏霞客环保色纺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

江苏法院2011-2015年破产审判十大案例5 江苏霞客环保色纺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

发布时间: 2016-10-11     浏览176297

江苏法院2011-2015年破产审判十大案例

案例5 江苏霞客环保色纺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

 

【工作亮点】本案对重整投资人的招募,创造性地在偿债资金要求之外,设计重整投资人对企业未来业绩的承诺和对赌,切实保障债权人利益最大化。

【基本案情】20141119日,无锡中院裁定受理霞客环保破产重整案;对重整投资人的招募,针对上市公司的特点,设计重整投资人对企业未来业绩的承诺和对赌。成功引入提供最多偿债资金和作出最高业绩承诺的重整投资人,使债权受偿率达到了远超预期的61%,也争取了广大股民的信任,推动债权人会议各表决组和出资人会议分别以80%75%以上的高比例通过了重整计划。2015416日,债权人会议和出资人会议表决通过重整计划草案;同日,无锡中院批准重整计划;同年421日、424日,偿债资金2.46亿元(社会公众购买股份款)、6.25亿元(重整投资人购买股份款)、0.59亿元(第二大股东让渡股份折价款)陆续汇至管理人账户,结清全部债务12.29亿元;同年625日,霞客环保第一大股东让渡的股份1259406股和以资本公积金转增的股份160761415股共计162020821股登记至霞客环保管理人账户,于同年831日划转给重整投资人和另8位股份受让人,霞客环保顺利实现破产重整;2015112日,无锡中院裁定确认重整计划执行完毕,所涉债务清偿、经营调整、股权变动均已完成。

【裁判要旨】预先排定重整进度表;针对多方争夺壳资源以及滁州方面抢夺重整资金的情况,力争众议,坚持走市场路线,在深交所刊登公告,全国招募重整投资人;管理人主导重整,居中协调股东矛盾;精心设计停复牌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