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院2011-2015年破产审判十大案例6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

江苏法院2011-2015年破产审判十大案例6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

发布时间: 2016-10-11     浏览181411

江苏法院2011-2015年破产审判十大案例

案例6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

 

【工作亮点】本案系纽交所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法院在使用政府资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功能,严格投资人招募程序,对政府关注的社会稳定、债权人关注的债权受偿、债务人关注的企业发展等予以统筹兼顾,取得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基本案情】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系全球最大光伏组件生产商之一。2012年,无锡尚德遭遇美国“双反”壁垒重创,加上重大投资决策失误,巨额欠款不能清偿等原因,企业运行陷入极端困境。2013318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行等8家银行以无锡尚德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无锡中院申请对无锡尚德进行破产重整。2013320日,无锡中院裁定批准无锡尚德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并指定由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组成清算组担任管理人。裁定当日,无锡中院即携清算组完成对无锡尚德财产和营业的全部接管工作,包括接管公司的全部证照、财务及全部财产。为恢复无锡尚德的持续经营能力,从20136月下旬开始,在法院的指导下,管理人从全球范围内上百家光伏行业及上下游企业中,筛选潜在战略投资者,通过报名、资格审查、尽职调查、提交投标文件、工作小组专业评议等严格的招募程序,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支付偿债资金30亿元的绝对优势获得无锡尚德战略投资者资格。管理人于201310月底提交了重整计划草案,在20131112日召开的第二次债权人大会高票表决通过。20131115日无锡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草案,终止无锡尚德重整程序。201312月底,偿债资金30亿元全部到位并分配完毕。2014418日,无锡尚德重整计划执行完毕。顺风光电入主无锡尚德后,在技术改造、产业优化的基础上增资扩产,职工人数从重整受理时的2000余人增至5000余人,2014年上半年产量已创无锡尚德历史新高。

【裁判要旨】坚持司法主导,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推进破产重整的每个环节;突出市场引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争取政府援助,充分发挥政府作为公共管理者的特殊作用;积极招募战略投资者,彻底恢复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实现企业零负债,生产满负荷;稳定团队扩大就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