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直播 在线表决 鄂州13家企业实质合并破产案债权人会议通过全国企业破产重整信息网顺利召开

全程直播 在线表决 鄂州13家企业实质合并破产案债权人会议通过全国企业破产重整信息网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6
浏览次数:19224次
  • 打印

124日上午,湖北鄂钢附属企业总公司等13家企业实质合并破产清算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召开,全程直播,规范高效,表决事项均顺利获得通过。

   湖北鄂钢附属企业总公司等13家企业均属宝武集团鄂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下辖企业。该13家企业的员工高达近千名,由湖北鄂钢附属企业总公司对人、财、物实行统一调配,企业法人人格存在高度混同,各企业财产及债权债务无法明确区分。截止2020430日,该13家企业负债近2亿元,资产7000余万元,已严重资不抵债,遂于20207月向鄂州中院申请实质合并破产清算。鄂州中院于2020730日裁定受理后,依法指定湖北维思德律师事务所为管理人。

考虑到该起案件系鄂州首例十多家企业实质合并破产案件,重大复杂,债权金额较大,人数众多,且分散全国各地,为避免因现场聚集开会发生疫情传播风险,合议庭和管理人团队研究制定了详尽周全的筹备方案,确定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采取网上直播、在线投票方式召开,并邀请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最高法院事业部项目总监王飞先生率技术团队现场指导保障。

在法院及技术团队的指导下,管理人提前通过全国企业破产案重整案件信息网平台发布了会议公告,并确保向每一位债权人送达了书面会议通知。此后,管理人又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与债权人进行联系沟通,并将会议程序、报告、相关决议事项、表决规则等对债权人进行了充分的告知。技术团队先后多次进行设备调试与模拟演练,为保障会议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当天,债权人收到最高人民法院12368短信平台通知后,登录全国企业破产重整信息网进入网络会场。在法院主持下,依次进行了宣读有关法律文书、指定债权人会议主席、听取管理人有关工作报告、债权核查、审议《财产管理方案》《财产变价方案》《书面表决方案》《管理人报酬方案》等12项议程,并对《财产管理方案》《财产变价方案》《书面表决方案》进行在线表决。


截止会议召开前,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的债权人为63家,申报债权总额为1.9亿余元,管理人确认的债权总额为1.67亿余元。出席会议有表决权的债权人为50家,参会率达79.37%;代表的债权额1.66亿余元,占确认债权总额的99.94%。管理人提交审议表决的《财产管理方案》《财产变价方案》《书面表决方案》全部获得债权人的表决通过。

网络会议系统嵌入了区块链技术,整个投票和计票过程可追溯、不可篡改,投票结果实时生成,确保了网络会议的安全高效。今年以来,为避免人员聚集防范疫情,鄂州中院多次采取网络直播、在线表决方式召开破产案件债权人会议。在互联网时代,利用信息化技术,采取网络直播、在线投票方式召开债权人会议,可以有效打破空间限制、降低债权人费用开支、提高破产案件审判效率,更好地服务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网络债权人会议模式相较于传统的现场会议模式具有无法比拟的明显优势,必将成为召开破产债权人会议的好选择、新常态。